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生兒科相關衛教
:::

哺餵寶寶常見的問題

哺餵寶寶常見的問題

初生嬰兒合適之吃奶量

  • 初生嬰兒的吃奶量沒有一定量,大約是每公斤每天150 ± 30cc,例如4公斤的小孩,每天吃奶量為600 ± 120 cc。
  • 每個寶寶的體質和需求各有不同,原則上,生長發育及活力正常即可。

溢奶及吐奶怎麼辦?

  • 嬰兒很容易出現溢奶和吐奶的情形,如果發生次數不多,寶寶的體重也能穩定成長,爸爸媽媽就不用太擔心。
  • 舒緩溢奶或吐奶的方法,是讓寶寶喝奶的速度慢一點兒,並且在喝完奶,幫助寶寶打嗝後,才能將寶寶放回床上,採右側躺並將頭墊高約30-40度,以免因溢奶或吐奶造成危險。
  • 隨著生理成長,吐奶的情形會逐漸改善。
  • 如果寶寶一下子吐出大量奶汁時,可能會流入氣管,所以要立刻將寶寶的頭側向一邊並拍背,千萬不可讓寶寶的頭部上仰!
  • 寶寶在吃奶之後,特別容易打嗝,而持續且嚴重的打嗝,也會導致寶寶的溢奶或吐奶,舒緩的方式是給寶寶吸奶嘴或喝點水。
  • 如果吐奶次數很頻繁,就必須趕快帶寶寶來醫院檢查。

寶寶厭奶怎麼辦?

  • 寶寶在出生後3至4個月,是成長最快的時期。由於生長需求,吃奶量會進步得很快,過了這段期間,不再需要那麼多的生長熱量,有些寶寶便開始厭奶,尤其遇到夏天更是如此。
  • 此時可以增加一點副食品,讓嬰兒除了配方奶以外,還可以接觸到其他食物,多一點選擇。
  • 爸爸、媽媽必須體認到,4個月後嬰兒的生長速度會減緩下來,這是自然現象,而非由於吃奶量減少導致,只要孩子的活力與成長正常就沒有關係。至於寶寶生長是否正常,可以參考兒童健康手冊上的生長曲線圖。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