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兒童遺傳代謝科相關衛教
:::

龐貝氏症 (Pompe Disease)

龐貝氏症 (Pompe Disease)

 

台灣自 2005 年起開始進行全球首創的龐貝氏症新生兒篩檢

病因:

龐貝氏症患者先天缺少一種負責分解多餘肝醣的酵素「酸性α-葡萄糖甘脢(acidalpha-glucosidase,GAA)」,導致肝醣不斷堆積而傷害肌肉的功能,使病患出現漸進性的肌肉無力和呼吸困難。當肌肉的功能受損後,便會以纖維組織取代受損的肌肉纖維, 也導致其他器官的病變與功能喪失。所以龐貝氏症除了是屬於代謝性肌肉疾病(metabolic muscle disease)外,亦是屬於溶小體肝醣儲積症。

 

發生率:

目前已知嬰兒型龐貝氏症的發生率約為四萬分之一,而晚發型龐貝氏症的發生率約為兩萬分之一,合計約為一萬五千分之一。而西方統計的發生率為四萬分之一到三十萬分之一。男女的發生率沒有差異。

 

遺傳模式:

龐貝氏症是因位於第 17條染色體上(17q25)的酵素基因 acidic α-glucosidase(GAA)發生致病性突變所造成,屬於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發病需有兩個異常基因)。

 

臨床表徵:

疾病依發病年齡與對器官的影響可分為以下幾類:

1. 嬰兒型:佔龐貝氏症的三分之一病患,大多在一歲前產生症狀,特徵為肝醣累積在心臟、骨骼肌造成心室肥大和肌肉無力。患者在出生兩、三個月後出現四肢軟弱、頭部控制力弱的症狀,出生三、四個月後常因呼吸急促和氣管炎就醫,進行胸部X 光檢查時發現心臟肥大。患者的肝臟在初期有輕微之腫大,待心臟衰竭後, 肝臟腫大則更明顯。病情持續發展,肌肉會逐漸退化,而以纖維組織取代,使心臟肥大和肌肉無力惡化,患者通常在一歲之前就會因心臟衰竭或呼吸衰竭而死亡。

2. 晚發型: 晚發型又依發病年齡分為孩童型、少年型與成年型,主要症狀為逐漸的肌肉無力與呼吸系統受損,肌肉症狀又以下肢較為明顯,進程可能緩慢,但不會有心臟肥大的問題,發病越晚心臟功能受到的影響越小,通常仍會因呼吸衰竭而死亡。晚發型龐貝氏症之症狀: 行動時感到疲憊 ; 呼吸短促 ; 睡眠中呼吸暫停症侯群或間歇性睡眠 ; 早晨性頭痛 ; 白天嗜睡 ; 脊椎側彎 ; 下背疼痛 。

 

* 假性病人(非病人):具有不會發病的基因,只會造成假性酵素值偏低。

* 帶因者(非病人):具有一個嬰兒型或晚發型的基因,只需做婚前檢查即可。

 

目前全世界針對龐貝症新生兒篩檢結果顯示 ,有許多新生兒酵素活性偏低但無臨床症狀,初步可排除嬰幼兒期發病的重症 ,但他們是否在較大年紀時會發病,目前並無一很好方法。但因現在已有治療龐貝症的藥物,若父母能和醫師密切配合定期追蹤,有症狀時,就可提早治療。

 

診斷:

一、疑似患者:目前現有的診斷龐貝氏症方式,為抽血檢驗血液淋巴球中所含α-glucosidase (GAA) 活性,如有酵素活性缺乏的現象,需進一步做突變α-glucosidase (GAA)基因檢驗,在α-glucosidase (GAA)基因找到 2 個致病的突變。

二、在新生兒方面:當新生兒出生滿 48 小時後便可採血做新生兒篩檢,利用篩檢血液來測定寶寶血中α-glucosidase (GAA) 酵素活性,便可篩選出疑似患者,再進一步做GAA)基因檢驗,確認是否罹患龐貝氏症。

三、嬰兒型因症狀較明顯且病程發展快速,診斷上容易確認,而晚發型因症狀與許多常見疾病相似,因此須排除如肌肉失養症、肌炎等疾病方可確診。

 

生化學檢查:

一、血清肌酸激酶(CK)增加,嬰兒型患者的數值最高,會比正常值高出十倍以上,但此酵素濃度增加僅能表示肌肉有病變。

二、血清天門冬胺酸鹽轉胺酶(AST)增加,嬰兒型患者的數值最高,通常代表肝臟受損或是肌肉受損。

三、酸性α-葡萄糖甘脢(acidalpha-glucosidase,GAA)的活性測定。

 

影像學檢查:

  • 胸部X光可初步評估心臟狀況
  • 心臟超音波可評估心臟肥大的情形,了解病情進程,也可依心臟受損程度區別嬰兒型及晚發型。
  • 心電圖會表現出心室肥大與 PR 間距變短的特徵。

 

治療:

目前已有透過基因工程方式製造的 GAA 酵素 Myozyme (Alglucosidase alfa),每月兩次定期注射酵素(20mg/kg IV Q2W),並已在 2005 年核可列為罕見疾病用藥並獲得健保給付。此外還可運用飲食控制、呼吸照護、復健治療等支持性療法。嬰兒型龐貝氏症患者經由酵素補充療法,可有效延長性命,恢復心臟正常大小,但是大部分患者的運動及呼吸功能無法恢復正常。目前患者經過長期治療的成果,已存活超過 13 年。而且因為龐貝氏症屬全身性的疾病,儲積的肝醣已被證實可以在神經系統堆積,造成腦幹細胞核及脊髓前角灰質細胞功能失常而造成自主神經系統的功能異常,酵素療法並未被提到可以改善這些症狀

 

預後:

嬰兒型患者若未接受酵素治療,通常在出生一年內會因為心室肥厚造成心肌收縮能力下降而導致心室衰竭。孩童型因其病情進展較緩慢,通常能生活到 20 至 30 歲間,會因呼吸系統受損傷而導致呼吸衰竭。成人型患者在被診斷出後仍然能夠生活好幾十年,大部分的患者會因為呼吸功能逐漸喪失而呼吸衰竭。

 

產前遺傳診斷:

因龐貝氏症為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因此若父母皆為隱性基因帶因者,孩子將會有四分之一的機率罹患龐貝氏症。父母應該在懷孕前與醫生進行遺傳諮商,特別是已有龐貝氏症孩子的家長。基因遺傳檢查可在懷孕 10 到 12 週時抽取絨毛膜細胞或在懷孕 16 到 18 週時抽取羊水細胞加以培養以進行檢驗。

 

參考資料:

http://www.genes-at-taiwan.com.tw/genehelp/database/disease/Pompe_940801.htm http://rdfsc.pku.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1&Itemid=87 http://www.genephile.com.tw/Tests/Pompe.htm http://www.tfrd.org.tw/aca/upload/2007011522_01.pdf

 

 

 

 

台北榮民總醫院遺傳諮詢中心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