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兒童遺傳代謝科相關衛教
:::

兒童青春期性早熟發育衛教單

兒童青春期發育/性早熟

 

Q1: 什麼時候建議到兒童內分泌檢查生長發育狀況?

(1) 疑似身材矮小/生長遲緩:1年內沒有長高4公分;身高之生長曲線<3%

(2) 疑似性早熟:身高在1年內快速增加;體重過胖(生長曲線>85%)

 

Q2: 來門診都是做些什麼檢查呢?

小朋友在青春期發育階段,醫師會先照骨齡(X光),女生會視情況另外安排骨盆腔超音波(擇日檢查)。骨齡檢查是初步診斷兒童生長發育相關問題與特定內分泌疾病的一項重要依據,如:身材矮小、生長遲緩、性早熟、生長激素缺乏等。骨盆腔超音波則能夠檢查女生卵巢是否已經開始發育。如果身高之生長曲線小於3%,醫師可能會進一步安排抽血檢查。

 

Q3: 性早熟為什麼會對小孩的身高影響很大?

一旦開始有發育的跡象,會加速骨骼生長,同時也會加速生長板閉合,所以才會出現骨齡超前的問題,同時也可能會使小女生卵巢提早成熟喔!

«女生骨齡14歲;男生骨齡16歲à生長板幾乎癒合,一旦閉合後,骨頭不再繼續生長及增長,就不會再長高。

 

Q4: 我的孩子為什麼會性早熟?

晚睡(超過晚上十點)、營養失衡、常吃油炸食品、常吃含糖點心及飲品、環境賀爾蒙等影響,都可能會引起兒童性早熟。我們可以透過生活作息調整,盡可能避免持續的快速發育,若希望能夠更有效地延緩骨齡持續超前,請至門診與醫師討論治療方針。

 

Q5: 我的孩子有性早熟的問題,生活日常可以如何調整?

(1)睡眠充足:每天最晚10:00入睡,睡著之後生長激素才會出來工作。

(2)多運動:上下跳動可刺激生長板,每天跳繩 體重(公斤)*100 (800-1000) 下。

(3)飲食三少一多:

  •   少吃高油食物-油炸類(炸薯條、炸雞塊)、零食餅乾。
  •   少吃高糖食物-含糖飲料、蛋糕等。
  •   少吃肥肉、動物皮脂和內臟-例如:雞皮、豬皮、五花肉等。
  •   多吃高蛋白質食物-包括魚、肉(瘦肉)、豆腐、蛋、牛奶。

(4)進食順序:蔬菜à肉à飯(主食);用餐時間30分鐘。

(5)建議不使用坊間的中藥或轉骨湯等配方,很有可能會更容易加速生長板提早癒合喔!

 

Q6: 我的小孩好像都長不高,生活日常可以如何調整?

若您的小孩骨齡檢查結果為落後(例如:實際年齡8歲,骨齡7歲),若落差沒有差太多,可先不需要太擔心,可能只是屬於晚發育的類型,維持好的生活作息,一樣可以長高,若有落後過多的情形,仍需要請醫師評估唷!

 

《以上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取代醫師診斷與相關醫療行為建議》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