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移植後的飲食調整


器官移植後為什麼要調整飲食?

  由於術前器官衰竭所引起的營養不良、移植手術造成的生理壓力,以及長期使用免疫抑制藥物產生的副作用等問題,都需在術後的飲食上做適當的調整,才能獲得改善;另一方面,調整飲食不但能夠維護新植入器官的正常功能,同時也可以預防或改善因長期使用免疫抑制藥物所衍生的代謝性問題,例如:肥胖、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以提昇生活品質

器官移植後的飲食調整

急性期(術後1~2個月):

  移植早期因為剛動完手術與使用大劑量的抗排斥藥物,身體肌肉組織分解增加,此時應攝取足夠的熱量及較多的蛋白質,以幫助傷口的修復、預防感染。

飲食原則:

1.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依病況攝取適當份數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1份蛋白質食物
      =1兩的肉類(豬、牛、羊、雞、鴨、鵝或魚)
     =1杯(240㏄)牛奶
     =1顆雞蛋或2個雞蛋白
     =1/2盒盒裝豆腐*
     =2塊五香豆乾*
    (*依營養師建議食用)

2. 禁食葡萄柚及柚子。

3. 注意食品的衛生與安全。食物務必要煮熟,並且避免生食,如:生菜、生蠔、生魚片、壽司、沙拉醬、鮮奶。

4. 避免隨意食用補品及增強免疫的食品。

5. 限制醣類攝取量,並且避免精緻糖類,如: 砂糖、冰糖、蜂蜜、糖漿、糖果及甜食等,以減少高血糖及高劑量類固醇所引起的月亮臉、水牛肩(背部脂肪增加)等症狀。

6. 維持三餐飲食份量及內容一致性,以免影響藥物的吸收率。

7. 隨著移植腎臟功能的恢復,排尿量增加後,要適當飲水以保持尿量。


維持期:

  適量的營養以維持移植器官的功能,並且降低因長期使用免疫抑制藥物所衍生的代謝性問題,提昇生活品質。

飲食原則:

1. 過了急性期之後,蛋白質攝取量宜降低至一般建議量即可。熱量以達到並維持合宜的體重為原則。 合宜體重請向您的營養師諮詢。

2. 多選食蔬菜、水果,以增加纖維質與維生素的攝取量,但需禁食葡萄柚(汁)及柚子。

3. 少吃精緻糖類,如: 砂糖、冰糖、蜂蜜、糖果、汽水、可樂、蛋糕、甜點、冰淇淋等,因為過多的糖類會轉變為三酸甘油酯。

4. 少吃油炸、油煎、油酥食品。

5. 少吃高飽和脂肪食物,如:動物性脂肪 (豬油、牛油、肥肉、奶油)、部份植物性油脂(棕櫚油、椰子油及其製品)、奶油製品(奶油蛋糕、冰淇淋、乳酪)以及巧克力。

6. 少吃高膽固醇食物,如: 內臟 (腦、肝、腰子)、蟹黃、蝦卵、魚卵等。

7. 避免高脂肉類,如: 蹄膀、梅花肉、五花肉、香腸、臘肉、牛腩等。

8. 烹調宜用植物油,如橄欖油、芥花油、葵花油、大豆油等,但要適量。

9. 飲食宜清淡,調味不要太鹹,以預防高血壓和水腫。

10.遵從醫囑或營養師建議,補充適量的水溶性維生素。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