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園區沿革

 

  器官捐贈者芳名錄原位於台北榮總中正樓大廳東側的牆面上,芳名錄上的每一個名字不僅代表一個捐贈者的與世長辭,其中更隱含著捐贈者的親人在面對離別的哀傷時,仍能勇敢地將痛楚轉化成愛的能量,因此每一個名字背後都是一個充滿愛的故事。

器官捐贈者芳名錄原位於台北榮總中正樓大廳東側的牆面上,為擴展其意義現已轉型為大德曰生紀念園區之永生樹永生葉。

器官捐贈者芳名錄原位於台北榮總中正樓大廳東側的牆面上,為擴展其意義現已轉型為大德曰生紀念園區之永生樹永生葉。


  礙於捐受雙方不能相見,所以受贈者及其家屬常常會在芳名錄前去感覺捐贈者,在心中向捐贈者道謝;另一方面,許多捐贈者家屬也常常會和家人到芳名錄前尋找捐贈者的名字,或者是和其他家人在芳名錄前聊天,彷彿捐贈者就在他們身邊一般。由此可知,芳名錄逐漸成為捐受雙方表達心情的一個平臺。

  在意識到芳名錄已產生新功能之際,檢視原有的設計,發現確有修正改進之處。為令器官捐贈者芳名錄能發揮更多正面效益,我們將捐贈者芳名錄融入交趾陶設計中,並擴展其意義轉型為大德曰生紀念園區。

大德約生紀念園區,芳名錄融入永生樹的設計,象徵著生命的循環不息,人性的崇高溫馨。

大德約生紀念園區,芳名錄融入永生樹的設計,象徵著生命的循環不息,人性的崇高溫馨。
 

  紀念園區的規畫改變傳統芳名錄的做法:每一位捐贈者的名字就是一片永生葉,由這些捐贈者聚集而成的永生樹,展現出生命之生生不息,而在原本素淨的牆面上,以生動、不脫俗的方式注入生命,即象徵生命回歸於大自然之義;大德曰生紀念園區不再只是弔慰、紀念碑的功能,另一方面也是對生命的崇高敬意。

  園區的擴建除了表達院方對捐贈者的感念外,更希望捐贈者的精神與大愛,能夠對捐受雙方、甚至更多人產生正面思維與影響,因此我們在此建置電子化導覽系統,用以輔助說明並發揮生命教育的功能。

  導覽內容不僅保留捐贈者芳名錄之歷史記錄、緣由,同時也將在捐贈者家屬的同意下,呈現捐贈者生平故事及捐受雙方對彼此的祝福;此外,我們更期望藉由捐贈者的生活點滴與親友們的心路歷程,讓更多人了解捐贈者和家屬對這個社會的貢獻,並從這些故事中得到啟發。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