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關於腦死捐贈


Q1.什麼是腦死?

  臨床上的腦死是指人體生命中樞(腦幹)因疾病或外傷因素導致壞死、衰竭,使得呼吸功能停止、血壓降低、心跳停止;此時雖可以藉由呼吸器、藥物來維持人體的呼吸、血壓及心跳等功能,不過在去除呼吸器及藥物後,腦死病人即無法自行呼吸,血壓隨即下降,心跳也會停止。

  患者若確定為腦死,就算有呼吸器及藥物的幫助,也會在二週內發生血壓下降、心跳停止進而死亡的情形,最好的醫療照顧也無法使病患的腦幹功能恢復,所以臨床上才會認定腦死即是死亡。

Q2.重度昏迷和腦死有什麼不同?

  當腦部因外力或病變受到嚴重傷害,導致患者意識不清,即為昏迷。臨床上,醫護人員會以昏迷指數來了解患者昏迷的嚴重程度(詳見附表),正常人的昏迷指數為滿分15分,指數在7分以下則為重度昏迷,到了最低分3分時,表示睜眼、言語和運動反應都到了最差的地步。

  雖然腦死患者在昏迷指數上的表現也是3分,不過腦死患者因為喪失腦幹功能,如果沒有呼吸器與藥物的輔助,患者的呼吸、血壓、心跳等功能都會陸續停止;而重度昏迷患者就算是腦部受創嚴重,只要腦幹功能存在,仍有好轉的機會。

  由於腦死和重度昏迷患者所表現出來的病徵非常相似,當我們看到重度昏迷的患者時,不會立刻認定患者腦死,而是在觀察數日後,發現患者的病程愈來愈差,才會懷疑患者腦死。

  舉例來說,患者因外傷或自發性顱內出血陷入重度昏迷,這時去測試他的各種腦幹反射,仍有輕微的反應,但急性期過後,患者可能會繼續出血,使狀況變差至腦幹壞死,這時再作各種腦幹反射的測試,患者也沒有反應,醫護人員會以更精密的儀器測試,以確認患者是否達到腦死階段。

  另一種情況為急性期過後,患者腦部被破壞的情況已經停止,腦部功能漸漸回復,就算當初的情況危急,若不是腦幹死亡,就有被救活的機會。

Q3.腦死與植物人是一樣的嗎?

  腦死與植物人是不一樣的病情。植物人是指因腦部本身的疾病或因其他系統而併發的腦病變、頭部外傷等原因導致大腦一般性功能喪失,病患只能完全臥床、無法照顧自己飲食起居及通便,也沒有思考、記憶、認知、行為或語言能力,但是植物人並非腦幹死亡,所以能夠維持本身的自發性呼吸,但腦死患者無法自行呼吸,只能仰賴人工呼吸器。

Q4.當家人因意外或疾病而被醫生判定腦死時,您可以為他們做什麼?

  當家中有人遭逢意外或病變而被醫生判定腦死,無論是誰都會產生震驚、悲傷、不捨等種種難以言喻的情緒,同時也可能會不停地反問自己還能為患病的家人做些什麼事。從臨床經驗來看,大致有以下幾種方法可供參考:
1.積極治療:急救至病患死亡為止。
2.安寧緩和醫療:此種醫療方式緣起於自然死亡的觀念,即指病程進展到死亡是不可避免的,因此選擇在病人無生命跡象或臨終時,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或其他救治行為。
3.器官捐贈:依現行法令規定,只有腦死患者可以捐贈器官、遺愛人間,若病患生前曾向親友表達過器官捐贈的想法,家屬可代為決定器官捐贈。

  無論如何,您為家人做的任何決定或想法,都可以告訴他、和他分享,除此之外,盡量完成患者的心願、把握相處的時間等等,都可以協助患者安詳地往生。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