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肺臟移植術前Q&A

Q1.什麼是肺臟移植?

肺臟移植,一般而言,就是以外科手術方式取出體內已失去作用之肺臟,再重新植入捐贈者之肺臟,恢復其呼吸之正常肺臟功能。

Q2.哪一類的病患需要做肺臟移植?

病患如果肺臟因為良性疾病而永久喪失了呼吸的功能,長時間需要氧氣輔助,或因缺氧而行動受到限制,經內科療法治療無效,此時惟有施行肺臟移植手術,重新植入新的肺臟,才能讓病患恢復健康。

肺臟移植手術的適應症在台灣主要是肺氣腫、肺纖維化、支氣管擴張症與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症等末期肺病之非癌症病患。

目前肺臟移植手術仍需經健保署審核後始可進行,病患需先進入等待名單後,當有適當的捐贈者出現,經配對成功,方可進行肺臟移植。

Q3.適合肺臟移植手術之病患需要接受哪些評估項目?

一般而言,手術前需接受審慎之術前評估,包括有病患之預估存活時間,心肺功能,有無癌症病史,其他腹部器官功能,營養狀況,復健能力,社會經濟能力,個人心理狀況及家庭之支持度等。

Q4.肺臟移植有哪些手術種類?

肺臟移植基本上分為單肺移植及雙肺移植,醫師會依疾病的不同而選擇適合的手術方式,例如:單側肺移植適合肺纖維化及肺氣腫疾病的病患。

如有合併潛在性肺部感染源之病患,例如支氣管擴張症、囊性纖維化或其它發炎性疾病所引起的末期肺疾、先天性心臟病所引起之肺動脈高壓的病患則需接受雙側肺移植適。

除了一般的器捐肺臟移植以外,適合的病患亦可進行活體肺葉移植。活體肺葉移植需兩位親屬各捐出一葉肺葉(正常人左側有兩葉肺葉、右側有三葉肺葉),此術式適合身材嬌小的成人病患或是罹患末期肺疾的病童。醫師會針對不同的疾病類型給予不同的手術建議,需要進行肺移植手術者,一定要與你的醫師好好討論。

Q5.肺臟移植手術需要自費嗎?大約多少費用呢?

肺臟移植手術及病患住院健保都有給付,但可能需要付費的部份包括:健保規定的部份負擔及手術需要使用的相關特殊耗材,一般而言,需要準備三十萬左右的費用。

Q6.病患接受肺臟移植後需注意哪些問題?

肺臟移植後,病患需面臨的問題與一般器官移植病患一樣,需要持續復健,持續注意排斥藥物之使用與副作用,也要與醫師緊密合作,另外病患與家屬的配合也很重要。只要定期回診,規則服藥,並與醫院團隊成員配合,長期之存活率與生活品質仍然可以期待。

肺臟移植術後因肺的神經傳導及排痰功能在術後早期通常較差,術後傷口的疼痛及術前營養狀況不佳會導致呼吸肌肉萎縮,以上皆會造成病人術後呼吸力量不足與咳嗽能力不佳,手術後會使用呼吸器幫助肺部之擴張,護理人員會協助病患儘早下床活動,移除呼吸器後呼吸治療及復健也會儘早開始。

以上資料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外科 許瀚水主任

Q7.如果我想接受肺臟移植,可到那裡求診?

您可以與我們電話連絡(TEL:02-28757625 , 02-28712121轉2804,台北榮總器官移植小組),或是親自到台北榮總中正樓二十一樓器官移植小組辦公室,屆時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