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居家照顧

  歷經長時間的期待與等候,恭喜您獲得新生,開始另一段新的生活。移植手術後,新的器官或組織已開始發揮功能,此時身體大部分生理機能障礙逐漸獲得改善,慢慢恢復正常,您的心中一定充滿了喜悅,雖然如此,日後仍有可能出現各種狀況,影響器官組織與其他身體機能。因此,您需要定期至移植門診追蹤,與移植小組保持密切聯繫,並且按時服藥。請與我們攜手合作,共同照顧您自身的健康。

  善加利用此居家照顧觀念,不僅可以協助您適應新生活的改變,也可讓您的主治醫師更了解您的身體狀況。如果您身體有上任何不適或健康上的疑問,請隨時與移植小組連絡。


※ 下列事項需要您的配合:
1. 如覺發冷、發熱、疼痛或不舒服,請先測量體溫。
2. 除非您的醫師同意,否則不可自行服用或注射止痛退燒藥。
3. 應經常測量並記錄血壓、血糖及體重變化。
4. 務必了解所服用藥物的名稱、用途、服藥時間、副作用、注意事項及保存方法。
5. 不可擅自停藥或調藥。
6. 天然的飲食、適當的休息及規律的生活作息。
7. 由於服用抗排斥藥物的關係,因此,不應食用含高鹽及高鉀之食物;高鈣飲食對類固醇引起之骨質疏鬆有所助益。


※ 如果有下列情況發生,請立即與移植小組連絡或至門診、急診就醫:
1. 手術傷口紅、腫、痛,或有分泌物流出。
2. 體溫超過38℃。
3. 一天內體重增加一公斤以上或一周增加兩公斤以上。
4. 呼吸急促,喘不過氣來。
5. 皮膚起疹或水泡。
6. 傷口出血、瘀青或解黑便。
7. 全身倦怠感或右上腹不適。
8. 持續有噁心、腹痛、腹瀉的症狀。
9. 身體感覺非常疲倦、不舒服或頭暈。
10. 尿液呈茶色、眼白泛黃,大便呈灰白色或皮膚出現黃疸現象。


※器官移植特別門診追蹤注意事項:

  在您出院前,我們會與您約定門診時間,請您務必準時就診;幾乎每次門診都需要抽血以檢驗肝功能與抗排斥藥的藥物濃度,請您在門診前先至檢驗部門(二門診一樓)抽血【您可以在當天早上或提前於門診前一、二天抽血,如無特殊指示,抽血前並不需要禁食,但一定要在您服用抗排斥藥之前抽】。若您手邊沒有抽血檢驗單,可於門診當天先至診間報到,並請就診醫師先幫您開立驗血單後,至檢驗部門抽血,再於診間外等待看診。

  在等待看診時,藥師或移植小組協調人會詢問您有關服藥及返家照顧的情形,以提供醫療小組更了解您居家照顧情況。在您看診後,我們也會與您約定下次門診時間。

  每次門診領藥後,請確實檢查並清點帶回藥物種類及數量是否正確無誤;如有任何疑慮,都請盡速與主治醫師或移植小組連絡。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