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骨骼移植

Q1.什麼是異體骨骼移植?

異體骨骼移植是指:將他人捐贈出來的骨骼,移植到受贈者身上。在美國,每年有將近四十五萬人接受善心人士的骨骼捐贈,開展新的生活。根據文獻上的報告顯示,人類的骨骼仍為骨骼移植最好的材料,目前並沒有任何一種人工的替代骨骼可以取代它的地位。

Q2.異體骨骼移植有什麼用途?

異體骨骼可以運用在骨科、神經外科、整形外科以及牙科等手術領域上,用途相當廣泛。簡單來說,它可以修補難以癒合或無法癒合的骨折,也可以取代因骨腫瘤切除手術而不復存在的骨骼,或是在人工關節重新置換手術時,重建骨骼缺損的部份;捐贈的骨骼會和受贈者自身的骨骼癒合新生,所以不會像心臟、腎臟移植一樣,產生排斥的問題。

更令人難以想像的是,一具骨骼的捐贈,可以遺愛至十數人。許多受贈者為發育中的青少年,捐贈的骨骼可以陪著小病人走過一生,代表著捐贈者生命的延續,意義非常深遠。

Q3.異體骨骼移植的骨頭必須經過什麼樣的處理過程?

異體骨骼移植的骨頭是在完全無菌的環境下取得,再經過妥善的包裝處理後,保存於攝氏零下七十度的骨庫中,可存放多年,隨時可以依照需要而取用。

Q4.接受異體骨骼移植後會不會產生排斥反應?受贈者需不需要和捐贈者的血型相同?移植後需不需要吃抗排斥藥物?

由於捐贈者的骨骼已經在攝氏零下七十度的低溫下冰存一段時間,骨骼的活細胞多已死亡,所以抗原性極低,幾乎不會有排斥現象,因此不需要和捐贈者的血型相同,術後也不需要服用抗排斥藥物。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