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關於活體腎臟捐贈

Q1.要作為活體腎臟移植捐贈者須具備什麼條件?

1. 年齡在18歲以上的健康成人
2. 兩個腎臟功能皆正常
3. 無糖尿病、高血壓、肺結核等慢性疾病,無腫瘤病史或具高度傳染性疾病(如:AIDS)
4. 自願捐出腎臟,且動機純正

通常對於捐贈者,我們會做詳細的身體、精神、心理與社會各方面的評估,以確定無潛在問題及對捐贈者的健康不會造成影響。並且會針對捐贈者與受贈者的組織配對做比對,以求兩者組織配對能達理想程度,一旦評估通過,依照人體器官移植條例規定,須將評估資料送往本院的醫學倫理委員會核備通過後,才可進行活體腎臟移植。

Q2.捐贈一個腎臟,對捐贈者健康會有什麼影響?

在正常狀況下,人體捐出一個腎臟後,另一個腎臟能負擔起全部的腎臟功能,對於整體身體的生理功能並無不良影響,對於本身壽命也不會造成影響。至於多數人擔心的「腎虧」現象是不會發生的。

Q3.捐贈前要做些什麼檢查?

1.驗血型及組織配對檢查,並做交叉配對試驗;
2.抽血檢驗腎功能,作尿液分析、尿液培養檢查,混合淋巴球培養;
3.心電圖、胸部X光、腹部超音波、腎臟電腦斷層檢查與腎臟功能核子醫學檢查;
4.精神科會診評估、社工評估

Q4.腎移植手術有什麼危險性?併發症?

腎移植手術和一般手術一樣,可能會有的危險包括:傷口感染、肺炎、氣胸、肺栓塞、對麻醉劑過敏、出血…等。

Q5.捐贈腎臟手術後多久可以出院?多久可以回復正常生活?

平均術後5—7天即可出院,出院後注意傷口照顧,沒有不適情形,是不會影響日常生活的。

Q6.如果我想要捐贈腎臟給我的親人,要到哪裡求診?

您可以與我們電話連絡(TEL:02-28757625,02-28712121轉2804,臺北榮總器官移植小組),或是親自到臺北榮總器官移植小組辦公室,屆時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