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肝臟移植可併治肝癌及肝硬化

【作者/夏振源  醫師】              轉載自2005.07.15  中國時報

        肝癌的治療中,手術治療又分為手術切除以及肝臟移植兩種,其中手術切除是治療的主流,可提供患者根治的機會。

        然而肝癌畢竟是難纏的對象,手術切除後,5年內腫瘤復發機率高達75%復發的個案以肝臟內部復發為大宗,約占復發個案的90%。因此,如何防止術後復發是臨床醫師待以突破的重大課題。

         肝臟移植治療的最大優勢,是一次手術可同時治療肝硬化及肝癌。隨著醫學界對肝細胞癌的腫瘤行為更加清楚時,肝癌在某些條件下以肝移植來治療,會有可觀的成果。

        1996年義大利米蘭的醫師Mazzaferro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肝臟移植治療小型肝癌的成果,更是奠定日後肝移植手術治療小型肝癌的基礎。

       該研究發現若是接受移植者其肝癌是單顆且不大於5公分,或是肝癌數目不超過3顆,每顆不大於3公分,則移植後4年存活率高達75%,而復發率僅8%。該研究小組醫師所設的腫瘤條件,日後被學界稱為Milan criteria。

        隨著活體肝臟移植手術數量的增加,活體肝臟移植在治療肝癌的成果到底如何是值得注意的。根據日本北海道大學Todo教授分析全日本316名接受活體肝移植的肝癌成年患者的結果發現,移植後3年的存活率為69%。若再細分,符合Milan criteria者移植後3年,存活率更高達78.7%;不符合Milan criteria的患者在移植後3年內,存活率則降到60.4%。現階段由於肝移植治療肝癌成績已有長足進步,因此有專家建議,肝移植治療肝癌的條件應可超越Milan criteria的限制。

        綜合言之,對於肝硬化肝功能失常的小型肝癌患者而言,肝臟移植是理想的治療方式,惟器官的來源一直是難以突破的問題。在待贈的過程中可能因疾病的進展而失去良好的治療時機;對於身體整體機能良好,且肝功能良好的患者,手術切除仍是第一選擇。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