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大德曰生的由來

大德曰生出自易經繫辭:「天地之大德曰生。」其義為上天至高無上的美德,就是生生不息的生命。

大德曰生出自易經繫辭:「天地之大德曰生。」其義為上天至高無上的美德,就是生生不息的生命

  臺北榮民總醫院為了表達對歷年器官捐贈人士的感謝和追思,因而將他們的芳名做成名牌,陳掛在醫院中正樓一樓大廳東牆上,另再取四字為題,以褒揚他們慈悲崇高的胸懷;興建初期,苦思不得適切之題,因此前院長彭芳谷特向前故宮博物院院長秦孝儀先生請益。

  不久後,秦前院長遂取易經繫辭傳「大德曰生」之義,以天地間最大的恩澤即是賜予生命,來表達出捐贈者捐出受之於父母的器官,使受贈者重生或回復健康。除親筆題字外,秦前院長還將題字裱框好送來;彭前院長即請人蝕刻於銅板上,掛在諸捐贈者芳名間,俾瞻仰者了解捐贈器官者高尚無私的情懷。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