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移植後的營養常見Q&A

Q:我可以補充特殊營養保健食品嗎?

A:對於特殊營養保健食品的使用,最令人擔心是會與抗排斥藥物產生交互作用,  請先諮詢您的營養師、藥師與醫師提供正確的諮詢,在需要時給予適時適量的補充。

Q: 聽說生機飲食對身體非常好,移植術後病人適用嗎?

A: 生機飲食大多以生食或半生食方式食用,但是,在移植術後避免排斥過程中,將服用免疫抑制藥物,抵抗力會減弱,比一般正常人更容易受到細菌的感染,若未經經煮熟的食物,感染風險性恐怕更大。

Q:我可以喝飲料嗎?

A:一般自己泡的茶或咖啡在不影響腸胃的狀況下,不在空腹或餐間飲用,基本上是沒有問題,但請注意普洱茶容易發霉,較不建議飲用。

  此外市售手搖杯的冰涼的冷料必須注意冰塊的衛生安全,避免感染的風險性。

Q:為什麼不能吃蜂蜜?

A: 因為蜂蜜中含有肉毒桿菌孢子,能在腸道內生存,並分泌肉毒桿菌素,這是一種神經毒素,會造成肉毒桿菌中毒,出現呼吸困難、肌肉無力等症狀,嚴重可能會導致死亡。雖然肉毒桿菌不耐高溫,但其孢子並無法輕易用高溫殺死,所以須特別小心。

Q:我可以喝優酪乳、養樂多或補充益生菌嗎?

A:由於優酪乳、養樂多、益生菌多為活菌,移植後恐造成感染,如有需要,請先諮詢您的營養師、藥師與醫師提供正確的諮詢,在需要時給予適時的補充。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