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心臟移植術前QA

Q1.什麼是心臟移植?

心臟移植俗稱換心手術,簡單來說,就是摘除病人原本不好的心臟,然後植入一顆好的心臟。

Q2. 哪些心臟疾病需要接受心臟移植手術?

只要沒有特別的禁忌症,所有末期心臟衰竭的病人都應接受心臟移植評估。

Q3.哪些病人不適合接受心臟移植手術?

除了正在接受癌症治療、肺部有嚴重疾患,及未控制的嚴重感染性或免疫性疾患者外,其他只要年齡在70歲以下的病人,絕大多數都適合心臟移植手術。

Q4.心臟移植前須要做哪些評估檢查?

移植前的評估主要是瞭解病患適不適合接受心臟移植手術,並提供病患必要的資訊。
檢查及評估的項目大致包括以下數項:
1. 病史的記載
2. 抽血檢查
3. 心電圖
4. 胸部X光
5. 心臟超音波
6. 心臟功能檢查
7. 心導管、肺功能的測試
此外,還須經過精神科大夫的會診,以評估病患的心理狀態是否適合接受心臟移植。

Q5. 心臟移植手術的成功率有多少?有什麼危險性?

全世界各醫學中心臟移植成功率介於85%~95%之間。手術的危險性包括中風、出血、細菌感染、心衰竭或是心律不整等問題。

Q6. 排斥有什麼症狀?要如何避免排斥發生?

由於現代醫藥進步,心臟移植手術後,絕大多數的病人不會出現嚴重的排斥反應。手術後,除規律服藥並定期回門診追蹤之外,需按規定流程,定期住院接受心臟切片或是心導管等檢查。

Q7.心臟移植手術需住院多久?出院後多久回診一次?

如果手術順利,又沒有出現排斥、感染或其他併發症,平均二到四週即可出院,出院後,每個月回診一次。

Q8. 心臟移植手術以後,日常生活中還須要注意些什麼?

心臟移植手術後的病人,日常生活與正常人並無差別。只要多注意個人衛生、生活環境的清潔,食物盡量煮熟後再食用,減少各種感染的可能。

Q9.我要如何才能進入心臟移植的待贈者名單?

(1) 經心臟移植專門醫師初步評估後,住院接受身體各器官功能、心理及精神狀況等詳細的檢查。
(2) 移植小組成員將各項相關資料收集整理,送至健保局審核。
(3) 審核通過後,您的資料即輸入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列入心臟移植等候名單。

Q10.在等待過程中我需要回來門診追蹤嗎?同時須要注意些什麼?

1. 每個月定期回門診追蹤。
2. 按時服藥、適當運動。
3. 體重控制、避免過胖。
4. 飲食控制:注意食物或是水份之攝取,避免含鹽分較高、及刺激性的食品。
5. 流行性感冒期間不要前往人多的場所。

Q11. 一旦有捐贈者出現時,醫院如何決定心臟移植受贈者?

心臟移植受贈者的決定,由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根據血型、病況的嚴重程度、登錄先後等各項因素,統一將全國等待心臟移植者排列優先順序後公佈通知。

Q12.全民健保是否有給付心臟移植相關費用?

由於接受心臟移植的病人屬於重大傷病,所以全民健保有給付心臟移植的全部相關費用,病患不須再負擔額外的費用。

Q13.當我接到醫院通知時,該如何辦理住院?

當捐贈者出現,而您又符合捐贈條件時,我們會以電話通知您攜帶自己的身分證、健保卡及日常盥洗用具,立即辦理住院,等候移植。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