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關於肺臟移植

肺臟移植,一般而言,就是以外科手術方式取出體內已失去作用之肺臟,再重新植入捐贈者之肺臟,恢復其呼吸之正常肺臟功能。

國內現階段需要肺臟移植的病患仍有許多,部份甚至需要呼吸器或葉克膜幫助維生,情況緊急,但目前臺灣器官捐贈仍有嚴重短缺之情形,肺臟由於容易受到感染,適合用於移植之捐贈肺更少。

肺臟移植手術本身並不困難,重點在術前之評估與術後的照顧,另外病患與家屬的配合也很重要。

雖然術後慢性排斥依然是肺臟移植無法有較好的長期存活率的主要原因,但只要醫院團隊繼續努力精進技術並與病患及加通力合作,長期之存活率與生活品質仍然可以期待,也可以讓更多末期肺病的病患藉由肺臟移植改善生活品質,重獲新生。

資料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外科 許瀚水主任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