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胰臟移植一百例 北榮締新猷

主講人:臺北榮總外科部一般外科石宜銘主任 王心儀主治醫師
2014/11/06

     胰臟移植在臺灣仍屬少見及困難度較高的手術,臺北榮總在外科部一般外科石宜銘主任及王心儀醫師團隊、移植外科龍藉泉主任努力之下,於2014年10月13日,成功完成第100例胰臟移植手術。李先生,25歲,1歲7個月即罹患第一型糖尿病患,23年來病人每天靠打胰島素控制血糖,且常發生血糖過低或過高,危及生命,胰臟移植成功後可與一般人正常生活,生活品質大幅提升。

胰臟移植第一百例,外科部一般外科石宜銘主任及王心儀醫師團隊、移植外科龍藉泉主任與李先生合照

     胰臟移植是台灣目前最可靠、也是永久治癒第一型糖尿病最好的方法,長期控制不良或重度糖尿病是引起心臟病、中風、尿毒症、失明等可怕疾病的元兇。沒有胰臟或胰臟功能重度障礙的患者需終生在"血糖、胰島素、飲食"上奮鬥,不但生活品質大大的降低,其生命也往往因長期重度糖尿病所帶來的合併症而提早結束。胰臟移植雖然沒有心、肝或肺移植手術那麼迫切需要及危險,但在積極的預防或改善重度糖尿病的合併症所帶來的生命威脅及增進生活品質上卻有其重大的意義。

臺北榮總胰臟移植團隊手術成功率達96%,移植的胰臟一年、五年及十年的存活率分別為98.9% 、87,2%及67.8%,而病人一年、五年及十年的存活率分別為96.9%、91.5%及91.5%。胰臟移植成績已領先臺灣、傲視亞洲、媲美歐美,深受國內外肯定,不只國內其他醫學中心紛紛派員來學習,甚至日本長崎大學醫師也遠道前來取經,接受一年長期訓練,為國爭光。

     胰臟移植在臺北榮總醫療團隊努力下於2007年3月15日率先通過衛生署(現為衛生福利部)胰臟移植人體試驗計畫,並於2007年8月31日首先獲得衛生署認可具有胰臟器官摘取及胰臟移植資格的醫院與醫師。臺灣健保署已於2008年1月1日將此胰臟移植例為常規手術,並予以健保給付,成為糖尿病患者一大福祉。胰臟移植在台灣健保署規範下的適應症包括:
1. 第一型糖尿病或低胰島素分泌患者,並有糖尿病合併症產生,如腎病變、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心腦血管病變
2. 第一型糖尿病或低胰島素分泌患者,常因血糖過低或過高而引發生命威脅者。
3. 第一型糖尿病或低胰島素分泌患者,因血糖控制不易產生求學、就業及日常生活困難者。
4. 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已使用胰島素注射治療,但胰島素注射量需少於1.5 單位/公斤/天,且合併腎衰竭已經或需要接受腎臟移植者。

  臺灣目前等待胰臟移植的患者約有80到90人,而其中大部分待捐者都合併有腎衰竭,也必須等待換腎;但臺灣等待換腎患者更高達6000到7000人,面臨的困境是等待胰腎同時移植的待捐者,往往因一腎難求而喪失胰腎同時移植的機會,或只能被迫先接受胰臟移植。相較於歐美及日本有大部分糖尿病患者都能同時接受胰腎移植,臺灣的患者較為弱勢。由於臺灣胰臟移植手術已漸趨成熟,希望國家相關單位能考慮多重器官移植的好處,重新定位同時胰腎移植的優先次序,造福更多糖尿病患者。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