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親屬腎移植 5年存活率高達94.9%

發佈日期:
發佈者:ts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313

蘋果日報 2017年01月09日
黃子倫/台北報導

陳正彥醫師表示,像林艾霖一般因免疫疾病,或是其它病理性導致的腎臟功能異常,而必須仰賴洗腎的民眾在台灣不算少數,由於長時間洗腎危險因子多,包含感染、血管鈣化等,若經評估可換腎是非常可行的選擇。根據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2005年4月~2013年6月的親屬腎移植5年存活率有94.9%,接受的移植器官5年存活率是89.5%。

北榮移植團隊每年約可完成8~10例活體腎臟移植

▲北榮移植團隊每年約可完成8~10例活體腎臟移植

活體換腎成功率高,除了手術前縝密的準備程序,北榮移植外科主治醫師陳正彥表示,現今北榮移植團隊採取後腹腔鏡手術,相較傳統手術更能減少沾黏、感染的機會,且個案預後佳、腸蠕動功能恢復快,目前北榮1年約可完成8~10例的活體換腎手術。

父母對子女的愛,到老也不變,從72歲的林陳和子與46歲的林艾霖這對母女檔身上表露無遺。故事的起點發生在1990年,那時年僅20歲的艾霖,亭亭玉立正值青春年華,本該恣意揮霍美好時光的年紀,卻被醫師診斷罹患紅斑性狼瘡,這種自體免疫異常的重症,讓她的身體容易疲憊,皮膚長出紅斑,更不要說持續地掉髮,對活潑可愛的艾霖來說,無疑是沉重的打擊,加上為了要控制病情而服用類固醇,浮腫的副作用讓艾霖的樣貌一天天改變,她也越來越不愛拍照。

紅斑性狼瘡就這樣糾纏著艾霖20多年,而這一切都看在媽媽林陳和子眼裡,沒想到在4年前,命運又給了這對母女考驗。林艾霖提到,當時回診檢查被告知,因紅斑性狼瘡影響讓腎臟血清肌酸酐(Creatinine)指數慢慢升高,醫師提醒要做好洗腎的打算,不然會有生命危險。林陳和子憶及這段日子時說:「那時艾霖每個星期洗腎3次,每次洗4小時,整個人病懨懨沒有生氣,看了好心痛!」

後來再一次回診時,艾霖媽媽看到診療間外牆上貼著腎臟移植的消息,本來考慮到自己的年紀,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向醫師詢問,經過詳細檢查後,發現身體更方面條件都吻合,健康也無異狀,就在2015年透過北榮移植團隊,依賴後腹腔鏡手術進行活體換腎,而術後不僅艾霖獲得重生,持續追蹤1年多,母女兩人健康狀況也相當穩定。現在的艾霖最珍惜家人相處的時光,也想跟媽媽說:「謝謝你讓我看到你對我無私的愛,你的愛是那麼勇敢,讓我明白在愛裡沒有懼怕。」
北榮移植外科主治醫師陳正彥表示,現在活體、親屬腎移植技術純熟,且相較於腦死捐贈的成功率更高,經統計發現,活體腎臟移植個案5年存活率超過9成,而捐贈者即使是剩下1個腎臟,仍然可以正常維持生命運作。對於多數人會認為捐腎年齡不要高於60~65歲,其實,只要經過事前縝密的評估包括血液檢查、組織抗原配對、腎功能檢查,當然還有不可缺少的社工師做心理評估與建設。

在種種的把關下,即使像林媽媽高齡72歲,只要評估核可是非常可行的方式,且國外文獻也可看到,越來越多高齡的捐贈者出現,不僅讓腎臟移植個案恢復健康,最重要的是改善生活品質,若捐贈者是家屬自然也受益。陳正彥醫師建議,對於家中有需要洗腎,或其它腎功能異常者,可經醫師完整評估換腎的可能性,想要捐贈者也可多了解換腎的可能性。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