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養肝計畫 換肝成功案例

發佈日期:
發佈者:ts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436

2010/09/07【作者 劉君恕  圖/台北榮總兒童外科提供】

沒肝可移植?先養肝  養肝計畫  換肝成功案例

沈先生因慢性B型肝炎帶原而於三年前得知已罹患肝硬化,2009年年初肝硬化症狀惡化引起沈先生精神倦怠、產生腹水及黃疸現象,經他院檢查後確定為肝硬化末期必需以肝臟移植做為確定之治療否則病況將持續惡化。

沈太太有相當的意願想捐肝臟給沈先生,但在他院因沈太太之身材瘦小而被認為其捐贈之肝臟大小將不足沈先生使用而被拒絕做捐贈評估。沈先生從網路上得知劉君恕醫師有養肝計畫,於是以電子郵件與劉醫師聯絡後到劉醫師的門診就診。經劉醫師解釋後沈太太先做電腦斷層評估肝臟大小與品質,發現肝臟品質良好但確實體積過小,於是以四個月的時間進行沈太太的養肝計畫。在這四個月當中沈太太以高澱粉及高蛋白質飲食將體重由43公斤增加到46公斤,再次評估後其肝臟體積發現增加91公克,而沈先生體重經住院調養後由72公斤降至67公斤,於是認定沈太太肝臟體積可供沈先生使用。

於2010年1月27日施行活體肝臟移植,沈太太捐出左肝葉合併中肝靜脈給予沈先生,手術過程順利沈太太於手術後7天出院,而沈先生於手術後16天亦順利出院,照片為術後6個月回門診時所拍攝之照片,沈先生恢復健康帶著沈太太及小孩與劉醫師在門診合影。

 

劉醫師已發表養肝以順利實施活體肝臟移植之文章於國外文獻(World Journal of Surgery)如以下連結(包含民國95年4月13日於聯合新聞網發表專題文章)

  1. Increasing Donor Body Weight to Prevent Small-for-Size Syndrome in Living Donor Liver Transplantation. Original Article (World Journal of Surgery, 2010
  2. Increasing Donor Body Weight to Prevent Small-for-Size Syndrome in Living Donor Liver Transplantation. Invited Commentary (World Journal of Surgery, 2010
  3. 沒肝可移植?先養肝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