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全台罕見 10年再次換肝 「左肝右種」創下北榮首例!

發佈日期:
發佈者:ts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379


李惠真女士10年前因為櫃姐無心的一句玩笑話,發現了自己肝臟的問題,進而進行了第一次肝臟移植手術。

 

10年後,李女士再次因為身體極度不適進入急診,經檢查後,發現是因為李女士對第一代B行肝炎抗病毒藥 - 肝安能產生抗藥性的菌株,導致B型肝炎的病毒量達到一億多隻的病毒株,在急診的過程中,經過調整用藥後,雖然病毒量和肝功能逐漸恢復中,但臨床症狀卻沒有因為數據變好而回來,反而越來越糟,甚至出現第一期肝昏迷症狀,因此,經北榮移植外科 肝臟跨領域團隊緊急討論後,建議李女士再進行第二次活體肝臟移植。

 

第二次的移植手術面臨到許多挑戰,北榮移植外科團隊一一克服,排除萬難,在手術過程中,因為幫李女士夾住下腔靜脈吻合時,她的下半身血流回不來的情況下,也使得移植團隊臨機一動「左肝右種」,這樣的情況下,手術就不用把下腔靜脈完全夾住,僅需夾住部分下腔靜脈,即可做到肝靜脈的吻合,也因此創下北榮首例「左肝右種」的案例!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