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北榮再伸援 越南母來台捐肝救子成功

發佈日期:
發佈者:ts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1007

即刻救援 北榮再伸援  越南母跨海寫信求助 北榮12小時完成肝移植
主講人:臺北榮總外科部移植外科 劉君恕主任

臺北榮總肝臟移植團隊再度發揮人道救援精神,於今(110)年1月,協助越南10個月大因膽道閉鎖急需換肝的陳小弟(BunBun)來台,由母親捐肝救子成功。陳小弟的父母對於在疫情嚴竣下臺北榮總仍願意伸出援手,及我國政府各單位特許入境,讓陳小弟重獲新生,表達由衷感激,為我國肝臟移植史上及醫療新南向成功再添一頁佳績。

由臺北榮總移植外科劉君恕主任所領導的肝臟移植團隊,與越南河內兒童國家醫院多年來密切合作,多次前往協助活體肝臟移植,聲名遠播。去(109)年7月20日COVID-19疫情嚴竣國境封鎖期間人道伸援,協助越南女主播攜女來台捐肝救女成功,展現臺灣無私的大愛及堅強的醫療實力,獲外交部拍攝為WHA宣導影片。

由臺北榮總移植外科劉君恕 主任所領導的肝臟移植團隊與陳小弟 BunBun合影留念。

▲由臺北榮總移植外科劉君恕 主任所領導的肝臟移植團隊與陳小弟 BunBun合影留念。

越南兒童醫院10個月大的陳小弟,出生後確診罹患膽道閉鎖,2個月大時接受葛西氏手術失敗急需換肝。陳小弟的父母等待臺北榮總肝臟移植團隊赴越期望落空,並獲知越南主播之女來台肝臟移植後恢復良好,主治醫師亦建議來台治療,陳小弟的母親即寫信向劉君恕主任求助,並積極籌措龐大的醫療費用。

劉主任同意施行手術,並給予術前諮詢及來台前各項醫療檢查準備。在我國衛福部、台灣駐越南辦事處等單位積極協助下,於109年12月30日獲准來台。惟當時我國出現一例COVID-19英國變種病毒,禁止外籍人士入境,衛福部考量病況危急,仍特許於1月8日來台就醫,並可視病情需要進行緊急手術,不受14+7日居家隔離的限制。

110年1月16日,陳小弟抵台後第9日,因病況不佳緊急進行肝臟移植手術,雖母子二檢PCR皆為陰性,但醫療團隊考量入境僅9天,仍採取最高規格防護,在獨立空調房間施行手術,且所有人員均穿著全套防護衣,由母親捐出左側葉肝臟19%,摘取手術時間約5.5小時,為反覆確認肝臟門靜脈狀況,植入手術時間長達12.5小時,手術十分順利成功。
 

1月27日,陳小弟的母親出院,至1月29日(21天)隔離期滿,終於可以進入加護病房看到分離長達3週的愛子,陳小弟的父親也在隔離21日後首次見到妻兒。李小弟在母親輕聲呼喚下微笑以對,護理人員表示陳小弟個性很好不太會吵鬧愛笑愛玩,但是看到媽媽仍會撒嬌式的哭鬧,場面十分温馨感人。2月10日小年夜,劉君恕主任特別到病房發紅包給予陳小弟一家人新年祝福,2月14日術後4週,陳小弟順利出院,預計於近期返回越南。

劉君恕 主任與肝臟移植團隊一同參與術後恢復良好的陳小弟 BunBun 一歲生日派對。

▲劉君恕 主任與肝臟移植團隊一同參與術後恢復良好的陳小弟 BunBun 一歲生日派對。

陳小弟的父母親表示,雖然對於愛子小小年紀即需承受這麼大的手術十分心疼擔心,但對於劉君恕主任領導專業團隊十分信任,非常有信心,在無法見到孩子期間,劉主任貼心的每天更新照片告知狀況,大大減少他們的緊張和焦慮,看著越來越強大的孩子,他們已忘記所有苦難和痛苦,再次感謝臺北榮總肝臟移植團隊的努力,讓陳小弟重獲新生。

大夥替越南陳小弟 BunBun 舉辦一歲生日抓周活動,陳小弟 BunBun抓到新台幣100元,相信陳小弟未來會遺傳父母的基因從事銀行業並且將會青出於藍。

▲大夥替越南陳小弟 BunBun 舉辦一歲生日抓周活動,陳小弟 BunBun抓到新台幣100元,相信陳小弟未來會遺傳父母的基因從事銀行業並且將會青出於藍。

※ 捐贈者(母):VŨ THỊ NGỌC DUNG   武氏玉蓉
    受贈者(子): TRẦN VŨ VIỆT HOÀNG 陳武越黃

更多新聞報導:

全套防護衣「揮汗動手術18小時」 北榮換肝名醫不懼疫情救回小男嬰 
全套防護衣「揮汗動手術18小時」 北榮換肝名醫不懼疫情救回小男嬰 新聞截圖
越南「10個月男嬰急換肝」母跨海寫信求助 北榮12小時完成肝移植 | ETtoday健康雲 | ETtoday新聞雲
越南「10個月男嬰急換肝」母跨海寫信求助 北榮12小時完成肝移植  新聞截圖

越南女主播攜女來台換肝名聲播 北榮再搶救越南男嬰成功
越南女主播攜女來台換肝名聲播 北榮再搶救越南男嬰成功 新聞截圖

醫療新南向再添佳話!台北榮總神救援:越南母來台捐肝救子成功
即刻救援越南女主播子換肝聲名播 北榮再度搶救越南嬰換肝成功
疫情下再現愛的奇蹟!北榮協助越南母子換肝再添一例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