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活體腎移植讓愛傳承 10年存活率北榮第一

發佈日期:
發佈者:ts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932

林敏修 先生在民國85年(1996年)的時候捐肝給他的兒子 - 林文彥,當時因為捐贈所以做了一系列檢查,因此,意外得知自己患有慢性腎絲球腎炎;20年後,民國105年(2016年),林敏修因為病情加重做了腎臟超音波,發現有一顆惡性腫瘤,在民國107年(2018年)切除左腎,腎臟功能只剩下10%,開完刀當下只能洗腎,既然洗腎了,唯一的辦法就只有移植。


因為20年前活體移植捐肝給兒子的因素,所以對於移植不陌生,林敏修的太太 - 葉麗娟 女士當下決定捐贈腎臟給先生 - 林敏修,葉麗娟 女士:「我們所希望的是他能恢復健康狀態,不想看他痛苦,不想看他這樣的狀況。」

活體移植之路困難重重

林敏修 先生因為洗腎的關係需要做廔管,所以做了心臟超音波,卻意外得知有二間瓣膜跟三間瓣膜閉全不合的問題,因為心臟功能只剩下33%,必須先開心臟手術才能再做腎臟移植,因此,108年(2019年)做了二間瓣膜跟三間瓣膜的心臟修補手術。

待先生的心臟修補手術完成後,沒想到移植之路卻又再次遇到阻礙,林敏修的太太 - 葉麗娟 女士B肝指數居高不下,在經過北榮移植外科 陳正彥醫師的一系列的抽血評估後,發現葉女士的B肝指數上升到一億七千多,在這種情形下是無法進行移植的,因此,只能先轉診北榮胃腸肝膽科 林崇棋醫師進行治療,在林醫師的協助下,終於在民國109年(2020年)8月排除萬難做了活體腎臟移植。

活體腎移植讓愛傳承

北榮移植外科 陳正彥醫師:「此次的個案 林敏修先生,在年輕的時候就捐肝給他的兒子,現在太太又捐腎給他,這就是一種愛的傳承。」
其實不管是屍腎移植或者活體腎臟移植,都是一種愛的傳承,只是在等待的時間來說,屍腎移植的等待時間通常會比較長,以臺北榮總的經驗,平均每一位患者約要等6-7年的時間才有機會可能等到屍腎的移植,但是在活體腎臟移植當中,如果說捐贈者是符合捐贈者的條件,其實在準備的時間,大約平均是3個月左右,因此,相較受贈者的生活品質來說的話,活體腎臟移植其實是會比大愛腎臟移植來得好,因為他們可以不用長時間經歷洗腎的不舒服跟痛苦。
 

10年存活率北榮第一

在2018年衛福部公布的資料當中,臺北榮總在大愛腎臟移植及活體腎臟移植的成績,10年的存活率皆是全國第一名,平均存活率都有86%以上。

最後,對於末期腎病變的患者,若您即將要面臨透析的選擇,無論你是想選擇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別忘了,現在!你還有另外一種新的選擇,那就是活體的腎臟移植手術,依目前的台灣法規規定,活體腎臟移植手術是可以在洗腎前就可以預做的手術,且通常在做完移植手術之後,末期腎病變的患者也不用經歷洗腎的不舒服與痛苦,對這個末期腎病變的患者來說,將會是一個更好的選擇。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